华东地区,模具培训,数控培训,领导品牌!!
不良现象的原因及处理办法_技术文章

不良现象的原因及处理办法

作者: 来源: 日期:2014/5/29 15:49:09 人气:1538

不良现象的原因及处理办法


 

1.充填不足

2.溢料

3.气孔

4.波纹

5.银条纹

6.表面晕喑

7.融合线

8.气泡

9.黑条纹及烧痕

10.龟裂

11.离模溢料

12.弯曲

13.脱模不良

14.直浇口的脱模不良

15.材料的叠边不良

 

不良现象及其原因

处理办法

1、充填不足

[1] 成形品的体积过大

  
[2] 流道、浇口过小

 

[3] 喷头温度低 

  

[4] 材料的温度或者射出压力低

  

[5] 内腔里的流体流动距离过长

  
[6] 模具温度低了

    

    
[7] 射出速度慢了

   
[8] 材料的供给量过少 

   

[9] 排气不良

   

2、溢料

[1]锁模力不足

  

  
[2]模具不好

  

  
[3]模具面的杂质

[4]成形品的投影面积过大

[5]材料的温度过高


[6]材料供给量过剩

[7]射出压力高

 

i)要使用成形能力大的成形机。
ii)使用成形多数个成品的模具时,要关闭内腔。

i)扩展流道或浇口。
ii)放快射出速度。
iii)增强射出压力。

i)喷射空气,以排出冷却的材料。
ii)升高材料的温度。
iii)改用大型喷头。

i)升高材料的温度。
ii)增强射出压力。
iii)添加外部润滑。


i)设置冷余料洼坑。
ii)升高材料的温度。

i)升高模具温度。
ii)放快射出速度。
iii)增强射出压力。
i)升高材料的温度

i)加快射出速度。
ii)升高材料的温度

i)如属螺桨式装置,增加增塑量;而采用柱塞方式时,则增加从料斗落下的数量。
ii)减少外部润滑,改进螺桨的加工条件

i)放慢射出速度。
ii)将填充不良的位置改为镶件结构或在模具上加设排气槽。
iii)改变胶口的位置
iiii)改变成形品的厚度

  

i)加强锁模力。
ii)降低射出压力。
iii)改用大型成形机。
i)确实调整好连杆。

i)补修导推杆或导钉梢的部位
ii)修正模具安装板。增加支撑柱。
iii)使用轨距联杆的强度足够的成机
i)确实做好模具面的贴合。

i)除去杂物

i)使用大型成形机。

i)降低材料的温度。
ii)放慢射出速度。

i)调整好供给量。

i)降低射出压力。
ii)降低材料的温度

 

 

 

 

3气孔    在材料为充分干燥时,是挥发物或空气所致;大多时候发生在产品胶厚的位置,实际是材料的收缩引起的真空气泡
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
[1] 流道或浇口过小

 
[2] 成形品的壁厚差大 

 
[3] 材料的温度高

 
[4] 离浇口的流动距离长

 
 
[5] 脱模过早

[6] 射出压力低

[7] 冷却时间短
       

[8] 保压不充分

 

4 波纹

[1]材料流动不畅

 
  

[2]模具温度低

[3]进浇口过小

 

 

 

i)将流道或浇口扩展。
ii)增强射出压力。

i)尽量使壁厚度要均匀。
ii)要使壁厚差不显著。

i)降低材料的温度。
ii)要改进发生气孔的部位的冷却条件。

i)增强射出压力。
ii)加快射出速度。
iii)在成形品上设置棱或厚层部位。

i)延长冷却时间。

i)增强射出压力。

i)延长冷却时间。
ii)降低模具温度。

i)延长保压时间。
ii)增强保压压力。

 

 
 

i)升高材料的温度。
ii)换用流动性高的材料。
iii)增强射出压力。
iiii)设定冷料井。加速射出速度。

i)采用热油机或热水机提高模温。

i)加大进浇口。
ii)升高材料的温度。

 

 

 

 

5 银条纹

 
[1]水分或挥发成分
  

[2]材料的温度过高

  
[3]模具温度低

[4]排气不良

   

[5]成形品或模具的设计不良

  

 
[6]模具面上的水分或挥发成分
  

[8]混入夹杂的材料

[9]螺桨的运转不当

 

  
6.表面晕暗

[1] 润滑或挥发成分过多

  

   
[2]脱模材过多

  
7 融合线------实际是2股或多股材料汇合时,材料的融合线。与材料汇合时,材料的粘度有很大的关系。从理论上讲,材料的汇合肯定会产生融合线,只是明显程度的不同而已。

[1]材料的温度

   
[2]浇口的设计不当

   

[3]材料里的挥发成分或脱模剂过多

      
  
[4]材料的凝固快

  

    

[5]成形品的设计不良

 

 
i)使材料充分干燥。
ii)使用料斗式装载机。

i)降低材料的温度。
ii)放慢射出速度。

i)升高模具温度。

i)在模具耦合面加上排气用的条缝。
ii)放宽模具与推挺钉梢的间隙。
iii)设置真空排气结构间隙

i)放大浇口或流道。
ii)消除急剧的壁厚差现象。
iii)将耦合部位加圆,防止乱流现象的产生。
iiii)降低注射速度和注射压力。

i)防止模具被过分冷却。
ii)减少润滑剂或脱模剂。

i)严格材料的管理。

i)降低旋转数。
ii)升高增塑中的背压。

 

 

i)材料要干燥好。
ii)减少润滑剂 。
iii)升高材料的温度。
i )升高模具温度。

i)减少使用量。

  

   

   
i)升高材料的温度。和使用较高的模具温度。
ii)加速射出速度。
iii)增强射出压力。

i)改用圆形或扇形进胶口。增加胶口的数量。
ii)扩大浇口
iii)更改浇口位置,使融合线的位置改变。

i材料要干燥好
ii)减少脱模剂,在材料的汇合处增加排气槽。
iii)改善内腔里的排除条件

i)升高材料的温度
ii)升高模具温度
iii)增强射出压力
i )加速射出速度
   )设置余料洼坑

i)在融合部位设棱
ii)加厚成形品的壁层
 

 

 

 

 

8 气泡------在材料为充分干燥时,是挥发物或空气所致;大多时候发生在产品胶厚的位置,实际是材料的收缩引起的真空气泡

  
[1]浇口或流道过小

  
[2]射出压力低

   

[3]过剩的水分

[4]成形品的设计不良

  
[5]排气不良

    

9 黑条纹及烧痕------实际是材料受到高温、高压的作用出现分解烧焦的现象。

   
[1]材料过热

 

  
[2]成形机不良
  

[3]模具的设计不良
   。浇口小
   。排气不良 



10.龟裂------实际是材料由无规则状态被注塑成型为特定形状时,内部的分子结构产生的内应力所致。
  

[1]射出压力过强 

[2]材料的流动不畅

 
  
   
[3]推挺钉在厚层部位

[4]排气不痕

  

[5]保压的调整不良

    

  
[6]热性裂痕大

[7]化学药品的侵蚀

 

11.离模溢料------

 
   
[1]浇口的设计不当

    
[2]射出速度快

[3]材料的温度低

[4]模具温度低

 

 

 
 

 

i)扩大浇口或流道
ii)将进胶位置改到容易产生收缩或气泡的位置。

iii)提高模具的温度。

i)增强射出压力
ii)延长保压时间
  

i)充分干燥好材料

i)消除壁厚的剧变部位
ii)增强保压时的压力

i)在容易产生捕捉空气的部位设置推挺钉
ii)实行真空排气

   

   

i)降低材料的温度
ii)缩短成形周期
iii)使用小型成形机.
i )减少螺桨的旋转数

i)消除炮筒内螺杆和炮筒的伤痕
ii)消除螺桨的伤痕
iii)检查螺杆止流环是否有破损

i)扩大浇口
ii)放慢射出速度
iii)扩大推挺钉与模具的间隙
iii)在模具耦合面加上排气用的条缝
i )采用真空排气法

   

 

i)减弱射出压力

i)升高材料的温度
ii)使用模具机提高模具温度
iii)避免急剧的壁厚变化
i )将边角部分加圆

i)改变推挺钉的位置
ii)将模具分割为三块

i)扩大推挺钉与模具的间隙
ii)将模具分割为三块
iii)采用压缩空气脱模方法

i)减少保压压力
ii)缩短保压时间
iii)使用浇口阀
i )喷头上使用单向阀

i)进行成形品的退火后处理 ,对于有金属镶件的塑料成型,需预先加热镶件。

i)不用侵蚀性溶剂擦拭内腔,洗涤嵌衬

  

  

 
i)修正浇口,使之向料薄方向流去
ii)扩大浇口的断面积
iii)改为翼片浇口

i)减慢射出速度

i)升高材料的温度

i)升高模具温度

 

  

 

 

 

 

12.弯曲------实际是材料的收缩不均匀导致。

      

[1]冷却不充分

  
[2]直浇口的脱模不良

[3]冷却不均匀

    

  
[4]射出压力不适宜

[5]浇口位置不适当

[6]模芯偏倚

   
[7]离浇口的流动距离参差不齐

 

   

13 脱模不良

[1]射向压力高
   

[2]模具温度调整不良

[3]模具的设计不良
○ 来自模芯的通气不良

○ 模具的强度不足
 

 

 

14 直浇口的脱模不良

[1]模具的安装不良

[2]直浇口的形状不良

  

   

15 材料的叠边不良

[1]料斗的落料不佳

  
[2]粉碎的回收材料拌入量过多

  
[3]外部润滑剂过剩 

   
   

   
i)延长冷却时间
ii)降低模具温度

i)请参阅"直浇口的脱模不良"一节

i)尽量使成形品的壁厚均匀
ii)减少型腔与模蕊温差,产品会向温度偏高的模具方向弯曲变形。
iii)缩小棱
i )修正冷却水槽沟

i)调到弯曲最小的压力,同时注意分段压力对产品变形影响。

i)设置到薄层部位

i)修正模蕊
ii)改为多点浇口

i)改为多点浇口
ii)扩大浇口

 

   
   
     
i)减弱射出压力。
ii)降低材料的温度
iii)降低模具温度。

i)升高内腔一侧的模具温度,降低模蕊一侧的温度。

i)扩大推挺钉与模具的间隙。
ii)使用脱模剂。
iii)实行压缩空气脱模。
i)降低射出压力。
ii)改造模具。

   

   
  

i)消除喷孔与直浇口孔的误差。

i)扩大直浇口。
ii)扩大直浇口的锥形角度。
ii直浇口基层部位大时,要使冷却灵敏。i)
i )在喷头与直浇口推杆之间插入热板。

  

  
i)为料斗配上震荡器螺桨滤清器。
ii)增多外部润滑剂。

i)同上。
ii)筛选粉状物。

i)减少润滑剂的数量。
ii)采用二轴螺桨式射出成形机。

 

Copyright © 江苏凯思达培训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.
咨询热线:177 1247 0006      177 1247 7005(同微信)
咨询QQ:70500 6685           E-mail:ksd@ksdedu.com

凯思达培训(陆家校区)         地址:昆山市陆家镇童泾路37-39号
凯思达培训(周市校区)         地址:昆山市青阳北路528号
凯思达培训(吴中校区)         地址:苏州市吴中区甪胜路58-64号
凯思达精密模具有限公司         地址:昆山市周市镇横长泾路620号
技术支持:昆山艾玛科技   
苏ICP备13015997号
友情连接:模具设计培训 | CNC编程培训 | 昆山模具 | 站点地图